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白丁

zhizhimanman.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53篇文章,40人喜欢

应用截图

白丁

白丁

 

阿黛尔的生活

 

       在Lofter上看到一篇《阿黛尔的生活》的影评,作者对其评价很高“最佳的女同电影”、“长达3个小时,却没有一帧废戏”、从中“找到无数个自己的影子”。海报也相当出彩,蓝色的背景下,两个红唇的女人对视,整个画面干净、精致,让人印象深刻。碰巧一天在燕子上看到有这部电影的资源,便下下来一看。 

       影片以阿黛尔高中生活的一天开始,赶公交车,上法语文学课。课上讲解一篇与电影名字类似的,法国小说—《玛丽安的生活》,老师提问:怎样理解“我们离开教堂,我记得走的很慢,我遗憾离开了那儿,我的心好像失落了什么,但不知道具体为何……在我离开时,我不停回头看着我背后的年轻男子”中她的心好像失落了什么?想象你们走在同一条路上,发自内心的交换眼神,就像一见钟情的爱,你的心会变的更满还是更空?会遗憾吗?遗憾没有跟那个人说上话。

       很快,阿黛尔就对这种感觉有了亲身体验。一个下午,阿黛尔赶赴与男友的第一次约会。本该轻快的路程却像路边艺人的曲子一样有了顿挫,阿黛尔注意到一个皮肤白皙、染着一头蓝发、勾着另一个女人脖子打扮中性的女人。两人眼神交会,擦肩而过,回头,以及阿黛尔更多的回头,回头。

       接下来与男友的接触中,阿黛尔自然而然的发现自己的同性恋倾向,于是有了抑郁、流泪、分手以及更多的痛苦、哭泣和孤独。

       一天,孤独的阿黛尔偶然在一个女同性恋酒吧遇见了那个蓝头发名叫爱玛的女人,这个学美学艺术的大四女人深深的吸引了阿黛尔,同时也被纯美的阿黛尔吸引,两人有了一段甜蜜的恋爱。两人在大街上、公园里接吻,见双方父母,爱玛给阿黛尔画肖像……

       但是蜜恋并没有持续多久,一方面两人家庭背景、朋友圈子都不相同,另一方面阿黛尔更注重感情生活,而爱玛更醉心与自己的绘画事业。以爱玛以阿黛尔作为模特做裸体绘画为分界点,两人的感情开始走下坡路,爱玛的头发变成了现实的黄颜色,越来越难以进入爱玛世界的阿黛尔变的更加孤独,虽然深爱着爱玛却与在同一幼儿园当老师的男同事发生了关系,爱玛以此将阿黛尔赶了出去。

       深爱着爱玛的阿黛尔在给孩子上完课后更加孤独:一个人在无际海面漂浮着,也许就这样沉下海底也不错;一个人在公园长椅上蜷缩着,那似乎是曾经和爱玛一起坐过的长椅;一个人在车上默默流泪,为什么我们会变这样……

       阿黛尔还是将爱玛约出来一次,在表达完对爱玛无数的想念后,得到的爱玛回答却是,尽管阿黛尔带给自己无法替代的灵与肉的体验,但是现实在那里,自己已不爱。

       爱玛说,阿黛尔总是哭哭笑笑,阿黛尔自己也知道,有时候自己莫名其妙的就哭了。也许每一次的哭泣,阿黛尔都更加明白两人已经没办法在一起,只是,不知道是软弱,自己不够强大还是终究的不舍,没有足够的泪水,怎么足以湮灭自己的爱情。

       时间一直在走,人也终究会成长。收到爱玛画展的邀请后,阿黛尔精心梳洗打扮一番,美则美矣,没有爱玛陪伴,阿黛尔在一群“艺术家”中显得手足无措,格格不入。见过爱玛的新爱后,阿黛尔离开画廊,转一道弯,头也不回的向前走去,是时候开始自己的新生活了。

       《阿黛尔的生活》中有很多特写镜头和长镜头,3个小时的时间里有不少于五六次阿黛尔睡着后的面部特写,也有好多争吵、阿黛尔哭泣的长镜头。这些镜头拍的不漂亮,但却很生活化、很真实:睡着后微启的嘴唇,哭泣时流的鼻涕鼻塞,爱人近距离对视的唇纹。也许正是这些生活化的场景,有人评论“虽未曾恋爱,也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两位主演,除去自身的美丽,是有很多沉淀和积累的年轻演员,尤其是阿黛尔,虽然只有20岁,但有时候的沉默比语言更有表达力。

       有影评说:她们的爱曾越过性别身份的鸿沟,却穿不透哲学卷册单薄的书页。有人说,这不单是一部女同电影,也是一部成长电影,阿黛尔恋爱,失恋,成长,继续一个名叫阿黛尔的生活。还有人说,看完这部电影有一种哭不出来的失语感。

       关乎我们,都有各自的生活,哭哭笑笑,多言失语。

  后记:看完一部电影、电视剧或者一本书,总有百度一下看故事背景的习惯,这部也不例外。原以为这是一部老电影了,看到百科才知道是新电影,刚刚获得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尽管被视为尺度最大的女同性恋题材电影,尽管评委会主席是观念保守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它的获奖说明影片足够震撼人心"。

导演柯西胥说,之所以选择阿黛尔(阿黛尔的饰演者本名也叫阿黛尔,事实上,导演特意把剧中名字改成阿黛尔),是”选角的时候看到阿黛尔的嘴和她吃肉酱意粉的样子便知道自己找到了女主角“,难怪电影中导演给了好多阿黛尔的睡觉和吃意面的嘴部特写,不过我总是联想到大学宏观经济学老师,狂汗-_-|||
       这部电影由一部《蓝色是一种暖色调》的漫画改编而来,有人评论说,“电影把漫画改编了很多,漫画简单,却又透彻”。关于这部电影最好的理解,我觉得莫过于导演的概括——故事的焦点在于两人的爱情关系和一个女孩的成长。

                                                                       ---------2013.12.29

白丁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白丁”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